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贸促系统开展经贸培训助企平稳出海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带来很大不确定性,美欧等对俄罗斯的制裁层层加码,给中国企业涉俄业务带来极大的合规风险。11月15日,山东省贸促会、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共同举办2022“走出去”企业合规线上培训,帮助企业全面把握当前国际形势下开展进出口贸易带来的风险,提供应对措施。

“目前俄乌局势对中俄经贸合作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限制、支付限制、制裁限制等方面。”北京信达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广俊为与会企业讲解俄乌局势下中俄贸易的风险时表示,一方面,西方对俄罗斯实行贸易禁运,港口封锁、关闭领空、禁止飞机出境、邮路中断、大型物流公司退出,导致运输成本和最终价格飙升。另一方面,我国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中,机电产品占了较大比重,尤其是原材料、芯片、电子产品,美国相关的制裁较多。

但困难之下,机遇仍然存在。周广俊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对照俄罗斯平行进口目录,进行平行进口。同时,俄罗斯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鼓励进口的措施。比如在认证方面放宽限制,有些产品可以一边进口一边办理认证;关税可以延期缴纳,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电动车免税进口。“特别是对个人免税额从以前的 250 欧元提高到1000 欧元,实际上这对于我们的电商企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周广俊还提到,一些加密设备的进口也实现了便捷管理,比如笔记本电脑,以前都要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指定机构办理注册才能进口,相关简化措施出台后,除指定机构外还增加了一些行业协会来办理加密设备的审批进口。另外,俄罗斯一些大型机构需要大量使用电子元器件,俄罗斯政府对此给予特权。和指定的大型机构进行交易时,对方可以直接进口电子设备,手续更为简便。

同时,俄罗斯实施进口替代,进口替代就要求在当地生产,需要吸引大量的投资,因此在投资制度和投资回报上更加优待。比如和政府签订投资回报合同,保证固定的采购额,签订投资保护协议,以确保俄政府政策的修改不会给投资带来损失。“实际上,这些措施在一般制度的基础之上,为有意赴俄发展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好更稳定的投资环境和法律保护。”周广俊表示。

此外,俄罗斯加大了基础设施比如港口、道路方面的投资,实际上是给我国工程企业,包括一些大型的机电设备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美国出口管制是对整个供应链的管制,包括产品本身、途经国及目的国、用途、最终用户及辅助方。”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中国及美国纽约州、新泽西州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牛玥介绍,中国物流企业出海也需要特别注重出口管制和制裁,因为物流企业就是供应链中的辅助方,处于管制范围内。牛玥特别提醒中国企业,作为非美国企业,我们可以跟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家的相关企业进行交易,但交易时尽量不要涉及到美元,否则面临的制裁范围就会扩大。此外,中国企业大多喜欢引入第三方公司,但要特别注意第三方公司可能会对某些违法事项进行刻意的规避,而规避行为本身会导致面临的处罚更为严重,因此还是要在加强自身合规建设和管理上多下功夫。

“经贸培训工作是贸促会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是落实新发展格局,建设一流贸促机构的必要措施,是事关贸促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贺忠军在会上表示,企业有市场份额拓展、信用风险管理等问题,可随时与山东贸促系统分支机构联系。山东省贸促会将一步加强培训工作使命,统筹全省贸促系统力量,丰富经贸培训内容和手段,提高经贸培训工作实效性,助力地市贸促会打造贸促商学院等培训品牌。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务实的系列培训洽谈活动,帮助中小企业用好相关政策,熟悉国际规则,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