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破解“切条”短视频侵权泛滥难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钱颜

《扫黑风暴》《延禧攻略》等热门影视剧频遭短视频侵权的现象正在成为著作权侵权领域的重灾区。

日前,在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的“短视频平台法律责任”线上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楚表示,短视频平台迅速壮大,得益于人工智能和算法推荐。用户从原来的手动搜索内容变成网络平台的个性化推荐,并因此颠覆了短视频业态中内容的传播方式,短视频侵权内容也随着算法推荐迅速扩散,这给内容版权带来新的挑战。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同样认为,短视频平台算法推荐下的侵权视频泛滥,将会导致创作、传播的源头枯竭,最终损害用户利益,也有损鼓励创新的市场竞争文化的生长,更不利于数字文化的繁荣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瑛表示,新《著作权法》把法定赔偿金额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民法典》也增加了惩罚性赔偿,有关政策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加侵权成本。但是司法实践中,法院对短视频侵权的判赔金额并不高,这对于权利人创新的热情和网络视听产业健康发展不利。

“在损害赔偿的司法确定中,专利、商标与著作权各领域的发展不平衡。”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资深法官宋健结合相关案件分析道,相比于最高法院二审“香兰素”商业秘密侵权案1.59亿元的判赔数额和最近商标领域拉菲商标侵权案一审7900万元的判赔额,在著作权领域中对高判赔额的共识远低于其他知识产权领域。甚至在游戏作品领域已经有几千万的赔偿数额,而在视频领域不仅判赔额普遍较低,且与长视频作品的高创作投入、高风险以及当前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大环境背景不匹配。

与短视频侵权现象对应的是,近年来短视频侵权案件数量逐年攀升。来自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院共受理涉短视频著作权纠纷案件分别为540件、729件、1284件。其中特别指出,短视频用户的切条、搬运行为不是偶发行为而是系列行为,容易形成批量案件。

如何规范短视频平台监管,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网络平台应对损害扩大部分与侵权用户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常说的“避风港”规则。

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曲三强认为,当新技术带来新的冲击后,“避风港”规则的评判标准、适用规则如何适应新技术的发展,需要重新来审视当初确立的规则、标准是否可循。避风港规则本身不是一个免责的规则,是如何取证的一种方法和手段,通过这种方法来固定证据的程序法上规则,而不是实体法上免责的规则。解决短视频平台侵权泛滥的规制,应当多管齐下,网络平台理应主动作为,发挥积极的作用。

“随着技术的进步、产业的需求,短视频平台需要承担更高的注意义务。短视频平台应利用技术,进行形式与内容审查相结合,包括进行内容过滤,采取多种措施防止侵权。” 刘瑛总结时建议,短视频侵权案件司法判赔金额普遍不高,起不到遏制侵权的目的,只有提高判赔金额,才能起到激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目的。此外,在平台治理中应当融入信用的理念,实行信用监管“契约式”,在行政和司法保护之外,发挥信用长效机制中的事前预警作用。

记者观察到,事情也在起变化。由于短视频创作门槛低,普通公众均可成为短视频的创作者。同时,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方将宣发阵地转移到短视频平台,这也导致甄别侵权视频难度大大提高,促使原本竞争的视频平台走向合作。3月17日,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与搜狐达成合作,得到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6月30日,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7月19日,抖音宣布与爱奇艺达成合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