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22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解锁招商引资新玩法——

带资建设减缓入驻企业资金流压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中国机电商会、阿拉伯联盟商会、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建钢构(埃及)、中国电信(中东)、美的集团等在内的中埃70余家协会机构、在埃知名企业代表11月23日参加了一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活动,从中了解了泰达合作区为入驻企业提供的新服务——“带资建设”。

据悉,泰达合作区与埃及亚历山大钢铁集团将共同打造的“带资建设”平台项目位于合作区扩展区内,该项目总面积1平方公里,一期40万平方米。其中,合作区负责地块的一级开发和投资运营,亚历山大钢铁集团负责地上建筑的建设。有意投资该项目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项目需求完成项目设计和计费工程量,并与亚历山大钢铁集团签订施工合同。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表示,泰达合作区一直坚持为入区企业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圈,成就企业发展,进而成就自身发展。这次携手埃及亚历山大钢铁集团,共同打造“带资建设”的合作平台,旨在为企业提供宽松的融资环境、高品质的建设项目,帮助企业减缓现金流压力,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中资企业对埃及经济以及工业化进程发展的成效。

“‘带资建厂’项目类似于国内现有的招商项目代建模式,而又有所不同。与国内项目一样,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可实现专业化建设管理,达到控制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目的。不同的是,国内基本是在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之后交付剩余款项。而‘带资建厂’项目,充分考虑到企业海外投资建设初期占用大量资金,导致无法有效扩大规模、快速投产。”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招商总监张轶翔说。

在张轶翔看来,企业海外建厂主要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企业投资初期占用大量资金,无法有效扩大规模;二是企业不熟悉海外投资政策、法律法规,尤其是在建厂过程中对驻在国的建筑业知之甚少,建造效率低下,建筑成本居高不下。这体现在厂房、仓库建设周期长,项目投资回收期长等方面。而针对这两个问题,采用“带资建厂”模式将得到有效缓解。

张轶翔表示,针对资金流不足问题,“带资建厂”允许企业仅需支付首付款(项目款总额的30%)就可以拥有工厂大楼,率先投产,项目交付并通过验收后支付10%,剩余60%的项目款项可在三年内分四次支付(具体支付比例和利息可根据项目情况协商确定)。这可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减少项目前期的资金压力。亚历山大钢铁集团提供代建服务的同时,充当了“融资”机构的角色,这让客户的初始投资规模不必受到现金流的限制,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初期面临的资金问题,便于加快企业投产速度。此外,作为埃及本国建设行业代表企业,亚历山大钢铁集团熟知建设相关政策,有效避免企业出现因不熟悉海外建设标准而“违规”建设的项目,能够保质、保量、保速度完成客户施工任务,帮助企业少走“冤枉路”。

亚历山大钢铁集团董事长Mamdouh表示,亚历山大钢铁集团经过60年的发展,参与了众多知名的国际工程项目,能够保质、保量、保速地完成客户施工任务,期待携手泰达共同打造钢铁产业园中园项目,助力企业加快项目整体推进,尽快投产达效。

亚历山大钢铁集团还承诺,项目施工期不包括在整个分期付款期内,企业在施工期内无需支付利息。据了解,亚历山大集团拥有自己的钢结构、钢板和其他加工制造厂,因此建筑成本低于埃及市场价格。

与会代表认为,这项服务项目的推出,将进一步展示泰达合作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新机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