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3年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国际站2023年1月跨境指数发布

迅速捕捉市场突发需求令中企跑赢对手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阿里巴巴国际站1月9日发布了2023年1月跨境指数。该指数显示,美国暴雪天气带动中国柔性定制类服装出口增长,其中该平台上防寒类服装出口同比增长29%。而在欧洲,家装翻新正在成为热潮,中国建材商或迎来新的商机。与此同时,新能源行业在该平台上的优质商机增速也超过了92%,欧洲市场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需求正在进一步增长。

美国定制类服装对华需求增长

伴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美国多地正迎来新一轮冬季风暴等恶劣天气。这一变化也让中国的服装外贸供应链“热”了起来。

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美国市场各类服装需求明显回升,来自中国的通勤、防寒类服装出口表现亮眼,其中大衣防寒类服装出口同比增长29%。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的2023年1月跨境指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平台“海外订单高增长十大上升品类”中,服装相关品类占据8个,其中男士秋衣和秋裤订单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位。

由于新一轮天气变化来得突然,美国消费者对中国柔性定制类服装的需求出现大涨。受此影响,“快速响应”成为中国服装外贸企业抢占商机的关键词。

赛尔服饰是一家来自山东省潍坊市的服装外贸企业。从下单到收货,该公司可以在三周内将客户定制的服装运送至美国。

该公司外贸运营总监孙洪祥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来自美国的毛衣和棉服类订单就令该企业应接不暇。“虽然这两年都说纺织行业外贸形势紧迫,但我们小单快返的服装订制类订单每年都能保持100%的增速。”

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负责人秦奋表示,近期服装外贸升温,不排除受到短期突发偶然因素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随着国内商家对跨境电商平台的重视程度和运营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捕捉海外市场突发需求的敏感度和响应能力也在提升。因此,中国外贸企业总能在第一时间‘跑赢’其他竞争对手从而获得市场红利。”

海外家装翻新商机显现

除了不断升温的外贸服装产业链,海外家装翻新也正迎来新一轮的热潮。

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指数显示,这一需求主要来自欧盟对于新建房屋必须符合低能耗建筑标准的新要求,而对于现有存量房屋,欧盟也正计划对所有建筑进行改造。这也意味着,具备海外工程能力的中国建筑商有望成为这一商机的受益者。

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指数预测,欧盟的建筑翻新市场规模在2026年前或从9500亿美元增加至10120亿美元。

市场需求激增也将带动中国家装建材出口的增长。佛山市南海弘宙木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攻北美市场的外贸企业,产品涵盖橱柜、衣柜、浴室柜等。2022年,该公司全年销售额增长约25%,其中一半来自跨境线上渠道。弘宙木业负责人刘伟南透露,疫情三年来,公司海外家装市场火爆,每年增速都在20%以上。

阿里巴巴布局碳合规服务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指数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类产品出口有望增长74%。当前,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新能源行业的优质商机(真实买家询盘)数量的增长速度已达92%。此前,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新能源行业的出口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三位数增长。

据了解,新能源行业涉及到的产品主要包括光伏组件、锂离子电池等。欧洲是其最为主要的出口市场。近期,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政府相继宣布将从2026年正式起征“碳关税”,进口商必须从2023年10月起申报货品当中所包含的碳排放量。

为此,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在联手第三方认证机构积极布局碳合规服务,预计将在今年4月上线碳合规产品,助力国际站商家积极展开碳足迹核算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