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23年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寄语2023)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英

党的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报告明确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而制度型开放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和标志。今年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三年来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年,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第十个年头。

然而,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依然不减,在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和低增长为特征的“三高一低”的世界经济发展态势下,今年外需减弱,我国更加需要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增长,决定着我国能否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我国能否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稳定器与增长源的关键。

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宝,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开放逐渐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特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是二十大报告的明确要求。二十大之后的对外开放要求我们从贸易到科技、从投资到金融、从人才到要素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举,逐步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过渡。

作为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年伊始,我们对高水平对外开放、制度型对外开放,不仅有明确的制度筹划,而且有坚定的对外开放决心,对获得制度型对外开放红利充满着期待。我们希望今年抓住三年疫情后全面开放、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对外开放纲领、对外开放路径、对外开放抓手、对外开放平台等方面发力,进而取得制度型开放的突破。

掌握好对外开放纲领。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关键年,截至目前,我国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的文件。“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必由之路。十年间,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不仅建设六大经济走廊,而且建成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750多公里的亚吉铁路、480多公里的蒙内铁路等项目,建设了公路、铁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蒙内铁路助力肯尼亚的GDP提高了1.5%。设施联通促进了贸易增长和人民福祉的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从6万亿美元翻倍提升至超过12万亿美元。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十周年的契机,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的时机,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多双边合作与机制建设,特别是制度对接合作,加强规则、标准、管理的建设。

拓展对外开放新路径。为应对美加墨协定和印太经济框架,今年我国需要加快签定双边和区域贸易与投资协定。特别是为应对来自美国的要构建近岸化、本地化的供应链体系,我们需要制度型对外开放,需要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加快与相关国家的经贸、金融、投资、科技、人才合作。2022年,RCEP正式落地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建立,我国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速达17.7%。今年我国不仅要充分发挥RCEP带来的各种开放红利,更要加快中欧投资协定(CAI)的达成,加强中欧投资合作。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成为发展趋势,我国要加快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此外,我国还要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做好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制度安排,坚定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国企改革等方面开放的步伐。我国要加快建设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加快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

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强制度型对外开放,我们需要兼顾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发挥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世界经济下行期,外需收缩,我们要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发挥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第一大国的优势,更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同时,扩大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快制度型对外开放。不仅如此,高水平对外开放首先要做好高水平无死角对内开放,特别是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度优势来吸引外资。疫情三年后,面对我国开放特别是开放国境带来的出境游,我国更应该全面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利用市场优势、人才优势、制造优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强化对外开放新平台。在制度型对外开放的建设中,我们要充分用好各种对外开放平台,不仅需要继续充分用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平台,更要用好中阿峰会、中海峰会等各种多双边的峰会机制。未来几年,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都将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我们也要利用主办国设置议程的优势,加快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我国制度型对外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还包括金砖国家的供应链合作。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包括在规则标准制定上具备领先优势。金砖国家成立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我们要充分利用金砖国家的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的优势,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加快金砖国家新工业基地建设。上海合作组织也在稳步扩员,我们要加快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的建设,加快上合组织内部成员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同时,我们还要以RCEP落地生效为契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开放高效。(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