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全国两会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全国两会专题
 
今日关注

202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农产品高效安全流通 促进冷链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东洋

农业最大的下游产业是食品行业,只有建成食品强国才能将我国从农业大国转向农业强国。保证农产品和食品品质安全、减少农产品资源的浪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食品供应链流通效率是建设食品强国的路径及目标,而四者交集的一个重要立足点就是建设现代化冷链行业。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围绕保障农产品高效安全流通,促进冷链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都加大了对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国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将冷链物流发展纳入战略层面,国家层面过去一年出台了50多项与冷链物流相关的政策、规划。

刘永好表示,尽管各级重视,行业发展迅速,但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还不同程度存在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低,“断链”、伪冷链、高素质人才缺乏、标准不完善、市场监管不力等问题,导致了资源浪费、效率低下、恶意竞争等现象,每年因冷链“断链”造成约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经济损失超千亿元,极大地影响了冷链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因此,加强冷链物流行业的监管、认证和信息化水平,应该作为建设食品强国和农业强国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刘永好建议:

一是加大市场规范力度,推动冷链流通体系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我国冷链企业众多,但区域性、全国性的龙头企业较少,目前市场上以个人或小型个体户为主,“小、散、乱”特征明显,一些企业为降低运营成本,在仓储和运输过程中采用不达标的设备和设施,或不按照规定程序操作,往往导致冷链“断链”,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他建议,国家出台系列政策法规,将冷链物流运输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范畴,提升设施设备技术水平、健全全程温控体系、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强化企业运营监管,加大“小、散、乱”物流企业的整治力度,形成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的安全绿色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此外,冷链运输车辆目前未对货车类进行单独划分,冷链食品运输人员缺乏专业培训与认证,建议对冷链运输车辆在货车类别划分上进行单独分类,健全冷链食品运输人员从业资格审定。

二是大力培育一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提升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和竞争力。建议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撬动作用,鼓励地市统筹涉农资金,对专业化冷链物流企业在冷链集配中心、仓储保鲜设施、冷链车辆、温控及节能设备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项目贷款、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手段拓宽融资渠道,为符合条件的冷链物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通过设立物流产业基金参与冷链投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冷链物流企业上市挂牌和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对推动冷链数智化升级、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冷链物流企业,在科技创新资金引导、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应用和技术创新。

三是加强农产品供应渠道监管和认证,建立食材供应全流程可追溯机制。建议加快建立农产品全流程追溯机制,加强农产品的流通网络管理,支持骨干冷链企业参与国家及地方农产品全程可追溯项目建设和标准制定,并在科技创新资金引导、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各类团餐进行日常运营操作的服务公司未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范畴,建议将上述服务公司纳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日常监管范畴,保障食品流通网络的全覆盖。

四是举国家之力优化并引导实施冷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冷库的资金投入巨大,同时又具有城市公共设施的属性,可考虑由政府直接出资,或者通过政策支持仓储企业发展冷链,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或者农业企业长期租赁,面向整个市场提供开放的服务,促进优质食品的流通与供给,提高农业和食品产业链的价值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