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3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首列“铁路快通”专列开通

来源:中国贸易报  

图为苏州海关关员对即将发车的中欧班列“铁路快通”专列实施查验。
蒋晓丹 摄

本报讯 3月17日,在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监管下,一辆载有电动工具、园艺设备等货物,共计86个标箱的货运列车从苏州铁路西站鸣笛启程,该趟列车将从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欧洲。这是继“铁路快通”业务模式在苏州落地后,苏州首趟整列采用该模式办理的国际货运列车。

“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的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在“铁路快通”模式下,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的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

前期,铁路部门、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配合苏州海关等部门进行了“铁路快速通关”业务模式测试,显著压缩货物在边境口岸办理转关手续的时间,对于提高通关效率、缓解口岸拥堵、降低国际物流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能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缩短整体运行时间一至两天,单箱还可以节省费用200元以上。‘铁路快通’专列开行后,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苏州大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寿挺说。

为全力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苏州海关在落实海关总署、南京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的基础上,支持“铁路快通”业务模式扩面增量提效。“为做好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推广,我们加强与班列公司、场所经营方、进出口企业和口岸海关的沟通,强化监管合作,开展作业系统联调联试,共同突破业务堵点难点。接下来,‘铁路快通’专列将进入常态化运行。”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副科长张伟说。

据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统计,今年1至2月,苏州开行进出口班列96列,搭载40 呎集装箱3947个、货重8.0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11%、24.59%、74.78%。

(张朋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