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3年5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一带一路” 中企持续开拓中亚市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寒梅

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期间,哈萨克斯坦—中国投资圆桌会议作为配套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在会议发言中表示,通用技术集团自2014年就与哈萨克斯坦ALLUR集团建立起了贸易合作关系,多年来持续对接哈方需求,推动属地化经营,在汽车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等领域不断开展合作。

于旭波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以来,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所积累的海外商务服务优势,通用技术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承建了一大批在海外市场具有影响的名优工程,还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产业链合作项目,中亚地区便是其深耕的市场之一。

“2019年,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江淮汽车联合入股了哈萨克斯坦民族工业振兴计划重点扶持的100家‘冠军企业’之一ALLUR集团。新ALLUR集团自运营以来经营业绩稳步向好,供应链保持整体稳定,产销量持续提升,2022年生产汽车7万台,产线达到满负荷。”在于旭波看来,该项目以实际成果推进了两国汽车工业互通互利,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为中哈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样板。

会议当天,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电商渠道设立的唯一一个国家馆“京东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正式上线,该国家馆运营权授予了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新兴公司。目前50多种特色商品已陆续上线,包括原装进口糖果、骆驼奶粉、红花籽油等。于旭波表示,此次京东哈萨克斯坦国家馆的开业,将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新亮点,惠及中国数以万计的消费者。

此外,在中国—中亚峰会的另一配套活动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通用技术国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虎彪在议题研讨讲话中表示,对于中亚地区,除投资入股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汽车生产、销售商ALLUR集团以外,通用技术国际公司还在乌兹别克斯坦市场的铁路电气化改造、轨道装备出口和农业等领域,实现了超10亿美元的签约额,并有多个惠民生的绿色项目在持续跟进中。

“深耕中亚地区多年的通用技术国际正进行绿色转型,加大对清洁能源发电和储能业务的市场布局,着力推动新型供应链体系建设,寻求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等领域与中亚各国开展更广、更深的合作。”康虎彪称。

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服务哈萨克斯坦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结合通用技术集团向实体经济转型成果,于旭波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一是聚焦装备制造领域深度合作,服务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目前通用技术集团正从以商贸服务为主向实体经济转型,从引进技术向自主创新升级,愿为哈方工业化建设提供工业母机、高端装备等设备和技术服务。

二是聚焦医药医疗健康领域深度合作,服务哈萨克斯坦人民美好生活。作为医疗器械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商,通用技术集团拥有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医药国际贸易业务和遍布中国的医药商业网络,涵盖医药生产、医疗供应链、健康养老、康复治疗等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服务,愿与哈方共同探讨在医药器械、医疗健康养老等方面开展合作。

三是聚焦贸易和工程服务领域深度合作,服务哈萨克斯坦产业拓展升级。在“一带一路”和哈萨克斯坦新经济政策“光明之路”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心脏地带和当前欧亚大陆的重要链接点,哈萨克斯坦在铁路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将迎来历史性机遇。愿延续双方汽车产能合作的成功经验,扩展合作范围,优化商业模式,与哈方共同推动更多产能合作项目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