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新说|推动会展活动可持续性有章可循

2020-06-16 09:17:54 中国贸易报 顾乙

此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部要求在政府的支出管理上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要求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方面的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这条新闻从表面看是对会展业一个不大友好的信号,毕竟影响到不少业内公司的直接盈利,却让一直关注会展业可持续性发展和推崇绿色会展(green event)概念的笔者喜出望外,因为这是一股审慎的、有认知的、有引导力的政府监管力量。

2018年,联合国提出17个明确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并希望在2030年实现所有目标。在这一大背景下,一些国际会议会展公司或者大会已经加入到实现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的加速行动计划中。作为会展活动组织者,如何让自己主办、组织的活动项目具有可持续性发展?可以先参照联合国提出的17个明确目标,找到自己项目可以匹配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然后分别从目的地、场馆、绿色等相关措施上入手,从不同方面提高项目的可持续性。

首先是目的地。全球目的地可持续发展指数(GDS-INDEX)是专门针对于会展业内目的地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国际指标。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份从目的地的社会表现、环境表现、当地供应商表现、目的地管理表现四个指标去考量全球目的地的可持续性发展排名报告。这是为配合联合国提出的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并专门针对世界各地会议和活动目的地的可持续性发展基准和改进计划所做的评估,同时帮助各目的地,促进当地的活动项目变得更具影响力和可持续性。比如,2019年的报告中显示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哥德堡(瑞典)、哥本哈根(丹麦)、苏黎世(瑞士)。活动组织者既可以尝试把自己的活动在本身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竞争力的目的地去举办,也可以参照GDS-INDEX的考量指标在原计划的活动举办地减少影响环境和经济的活动,包括水的消耗、固体废物的生产、能源消耗、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员工和供应商的选择等。

其次是场地。尽可能选择绿色场地,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咨询场馆方,了解其是否通过了ISO20121认证。比如国内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就打造了绿色场馆典范,运用52项绿建技术,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低碳这五点上有着良好的成绩。其次,可选择合适的绿色非标场地。在这一点上,致力于打造精致“园林会奖”的苏州做了不错的示范,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型政府活动、高端体验活动、商业品牌都将举办地改为园林,既将目的地的本土文化内核凸显,也通过实景式的体验感降低了活动的设备、装饰等成本,比如2016年Armani牡丹香水的发布会和VIP晚宴活动就选择在苏州知名园林拙政园举办,最近又有高端文化体验活动《浮生六记》选择在苏州沧浪亭。

再次是精准计算。笔者在考察多个可持续性活动后发现,可以通过对活动项目的所有支出项进行精准计算,实现绿色节能。如减少使用纸张、选择数字化办公、制订适当的废物管理计划,使用可回收或重复利用的材料,选择环保的活动礼品,选择使用自然光,使用可重复使用或可生物降解的餐具(比如瓷器餐盘),精确人头的餐饮和尽量使用有机食品,提供班车服务、提倡公共交通出行,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选择绿色活动场所等。

最后是绿色认证。AGF(A Greener Festival)是致力于减少对环境有影响的节庆活动的国际组织,提供了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关于可持续性活动的认证,包括现场评估和独立验证,为活动提供全面的分析与见解,并提供事前、事后的教育和培训,是活动组织者理想的举办绿色活动的知识库,为自己活动实现考核和认证也便于不断优化。

(作者系初未乙国际文化创始人)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