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铁矿石不会进入“超级周期”

2021-05-19 08:21:16 经济参考报 闫磊

  尽管全球铁矿石价格高位盘整,但业内人士称,所谓持续上涨的“超级周期”并不会出现,未来价格可能回落。

  据《金融时报》17日报道,巴西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多·巴尔托洛梅奥表示,铁矿石不会进入一个新的超级周期。他预计,当前的供应紧张两年后将缓解,市场对这种炼钢原料的需求将趋于平稳。

  巴尔托洛梅奥表示,过去一年铁矿石价格创纪录的飙升与本世纪初的那场繁荣截然不同,后者是由中国的快速工业化所推动。

  他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铁矿石价格持续居高的状况可能会延续至2023年。他说:“尽管铁矿石企业减产声不断,欧洲重回轨道,美国又宣布了庞大的刺激案,这些因素会令供给吃紧,持续至少两年。”

  然而,他强调“与上一次大涨相比,现在我们并没有遇到巨大的需求震撼”。他还认为,中期来看,即从2025至2030年,铁矿石需求将放缓。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许多大宗商品的短期供需状况确实失调,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疫情造成的。例如,疫情和强降雨造成的供应中断影响了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国巴西的铁矿石生产。然而,由于已经从疫情中恢复,中国的需求仍然强劲。这种供需不平衡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长期看,供需基本面将变得更加趋紧的前景可能并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