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贸易部长呼吁畅通疫苗合作

2021-06-08 09:38:41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刘禹松

在6月5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届贸易部长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对全球发展提出严峻挑战,APEC成员应采取集体行动保障生命健康、促进经济复苏和长期繁荣。各方应加强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推动包容、可持续增长,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助力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特别是尽快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

王文涛强调,APEC成员应在贸易投资领域采取务实举措,帮助工商界渡过难关。中国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纾困、提振市场信心。中方高度认可工商界在亚太合作抗疫、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亚太工商界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新冠疫苗供应链声明》和《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通有关服务业的声明》,承诺APEC各方保持开放的贸易环境,不采取与世贸组织不相符的出口限制或禁止措施,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安全、有效分配。呼吁积极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畅通疫苗和相关产品的跨境流动。

APEC各成员贸易部长和工商界代表在会议上表示,亚太是全球经济重要板块,在抗击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APEC成员应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保持亚太自贸区继续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原则,确保医疗物资和疫苗供给,使亚太经贸合作成果惠及域内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危机。此次会议发布上述声明,有助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缓解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力推动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完善,应对国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造成的影响。

“国际贸易促进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经济实现复苏的重要前提。只有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贸易往来和经济复苏才有可能稳健实现。上述声明对亚太地区疫情控制将起到重要作用,有效促进APEC成员经济贸易的发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体现亚太各国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的决心和意志。”刘英说。

她认为,亚太地区在推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主导作用,这其中既包括了中国,也包括了东南亚和北美洲的一些国家。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亚太地区的个别国家尽管存在反复,但区域内总体可控。在此背景下,亚太地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保持相对稳健、开放和高效,生产环节面临的风险有所降低,本地区的经济韧性得到彰显。

亚太地区经济重要性的根本,来自于区域内各经济体的快速发展。近年来,APEC成员之间的贸易往来整体上呈现稳健提升的发展态势,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伴随CPTPP的签署和RCEP的落地,亚太地区的贸易平衡正在逐渐提升,数字贸易的发展也在不断升级。

“在当今世界的各类经济组织中,来自亚太地区的成员十分活跃。回溯历史不难发现,一些自贸区和经济组织甚至就是在APEC成员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且还在不断被放大。通过推动区域一体化,亚太地区的经济也在逐渐走向成熟,为改善和完善全球经济多元化格局提供帮助。”刘英说。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