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开启大规模发债 垄断劣迹银行被排除

2021-06-17 09:38:38 经济参考报 闫磊

  欧盟于15日开启发行债券计划,旨在资助其支持成员国从疫情中复苏的财政支出计划。该计划是首个大规模的泛欧债务计划。据悉,此次发债计划将发行一年期以下以及三至三十年不等期限的欧元债券进行募资,总规模将达到8000亿欧元,其中7238亿欧元将用于支持成员国进行改革和投资。

  欧盟当日公布的债券发行交易的联席主承销商为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摩根士丹利,丹麦银行和西班牙国家银行为副主承销商。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投资者对当日首批200亿欧元债券的认购额逾1400亿欧元。

  发债方案显示,已排除了因涉嫌垄断或已遭受反垄断判罚的大型银行作为承销商。

  美国《华尔街日报》根据一名欧盟官员公布的信息报道,这些被排除在外的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摩根大通公司、野村控股、裕信、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

  根据一份电子邮件声明,欧盟委员会正在评估这些被认定违反反垄断规则的一级交易商是否已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来停止这些做法。在评估完成之前,这些机构不会被邀请参加相关投标。

  具体来看,银行被禁止参与发债的原因主要分三类:一部分银行因为在十年前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参与了债券交易卡特尔;一部分在两年前被发现操纵货币市场;也有部分被裁定于2007年至2013年期间参与不同的债券交易卡特尔。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