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中国的蔬果出口逆势增长

2021-07-08 09:21:13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苏旭辉

据越南媒体报道,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越南对中国的蔬果出口呈积极增长之势。今年1-6月,越南蔬果出口总额超过20.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进口总额达6.86亿美元,同比下降16.6%。由此,越南蔬果实现贸易顺差13亿美元。中国、美国、日本及韩国是越南蔬果的四大出口市场。今年前5个月,越南对中国的蔬果出口总额约达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表示,对中国的蔬果出口占越南出口总额的61.7%。对中国市场的出口积极增长有助于促进越南蔬果行业取得良好业绩。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对记者表示,越南作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疫情以来经贸合作逆势增长。水果作为检验检疫较为严格的产品,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说明中越水果贸易发展潜能很大,若疫情结束,越南会释放更大对中国水果出口的潜力。

记者调查发现,中越在检验检疫合作上取得的进展促进了两国的水果贸易。例如今年6月中越相关部门就植物检疫达成的协议,为简化办理流程和缩短出口新鲜水果的通关时间做出了贡献。

相比之下,虽然上半年越南的水产品出口额达8.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但由于我国为遏制新冠疫情对进口冷冻产品采取严厉措施,越南对中国水产品出口持续下降。越南水产加工出口协会指出,目前很多越南海产品出口商正在向中国出口更多干制和加工类海产品,以适应新的形势。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