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誓言:走出经济危机,不让任何人掉队

2021-07-19 09:55:34 参考消息网

据埃菲社悉尼7月16日报道,21个APEC经济体的领导人16日强调了贸易和投资以及互联互通的区域经济在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和应对大流行影响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发表声明指出:“我们认识到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它有助于对抗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长远影响。”

  在这方面,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记者会上表示,亚太地区国家有机会“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包容、可持续和适合的方式走出这场危机”,并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合作。

  她指出“保持市场开放”的重要性,并强调会议帮助“超越疫苗民族主义”,以加速疫苗跨境流通,并为全球免疫工作作出贡献。

  另外,该地区的领导人同意制定结构改革议程,以提高生产力、创新和数字化,确保未来的增长。

  报道称,新冠疫情导致APEC经济体出现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萎缩,以及8100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数据显示,APEC范围内的近29亿居民中,有50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100万人因此病亡,疫情导致该地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整体下降1.9%。

  另据塔斯社莫斯科7月16日报道,APEC领导人16日在联合声明中誓言:“在走出当前危机之际,我们将努力确保亚太地区所有人民有机会和资源去适应改变,不让任何人掉队。”

  他们承诺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支持经济。普京表示愿意分享俄罗斯的经验,俄经济“总体来说已经复苏”,并充满自信地“迈向正增长”。

  据报道,各国领导人承认,新冠疫情对亚太地区人民和产业的影响巨大,“一些人民和产业需要转型”,各国将通过创新,为亚太地区人民和产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体面工作和更多机遇,共同面向数字未来。

  声明特别强调,要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安全恢复跨境旅行的准备,以及“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各国领导人相信,世界贸易组织应在当前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证明全球贸易规则有助于各方从这场卫生和经济危机中复苏。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