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洪流下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 让创新落地 加速IT转型

2018-07-05 09:54:25 中国贸易报 中国贸易报

埃森哲公司日前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全球500强企业中的一半已消失,根源在于这些企业没有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IDC的分析报告也指出,未来如果不重视数字化转型,500强企业中的1/3也将出局。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IT基础设施是重要支撑。而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脚步的加快,IT基础设施也正在发生重要变革,混合云、网络虚拟化、安全等成为关键词。

数据洪流下的挑战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挑战和机遇并存。一方面,数字化转型给各个行业带来机遇,给企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如何通过对IT基础架构的变革帮助企业利用数据来更好地支撑起业务,并将数据转化成可以提供指导行为的商业洞察力,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戴尔易安信中国区企业及产品总监周俊杰认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IT基础设施变革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点:

一是海量数据。周俊杰做了这样一个比喻,数据的产生像拉面一样,呈几何级数增长,总量巨大。这对企业的IT系统在处理数据存储和管理方面的扩展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二是数据多样化。多年前,企业面对的主要是结构化数据,仅需要依托数据库来查找、分类、检索,做一些非常传统的数据处理。而现在,80%的数据都是非结构化数据或者半结构化的,如图片、视频、导航路线、轨迹等。

“让数据驱动业务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是企业在数据爆炸时代的生存之道。”周俊杰说。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如何让数据服务于企业,而不是成为企业的包袱?中科曙光是国内最早从事数据存储的厂家之一,在副总裁兼存储事业部总经理惠润海看来,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及转化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应该搭建相应的IT架构,从存储、性能、安全各个方面来应对数据快速增长的压力,实现海量数据的有效管理。

“简化IT架构势在必行”。惠润海说,随着数据的爆炸性增长,对于IT架构的要求越来越高,简化的IT架构将减轻越来越复杂的管理问题。除了企业自身的IT架构,混合云也是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周俊杰还建议从数据处理能力、架构的扩展性等方面实现企业的IT架构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企业的关注点是基于操作系统之上的安全,但随着IT架构的升级、混合云的发展,安全已经不仅仅是应用层面的问题,硬件自身的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

“如果操作系统出现问题,那么不管是端口扫描还是防火墙等都没有扎根的地方,安全就无从谈起。”周俊杰说,硬件安全是一个新的战场,企业如何更简单、安全地解决数字化问题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


责任编辑: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