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在海口开幕

2018-09-29 12:39:30 中国贸易报

9月28日上午,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贸促会联合承办,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各市县政府共同协办的第十届中国(海南)海洋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海洋展”)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沈丹阳,老挝前副总理Somsavat Lengsaved,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科特迪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Tobokoue Koyeman Francois,迪拜Thani Group集团董事Donald Manuel Kantorowicz-Toro,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海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山出席开幕式。

此次开幕式由海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主持,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等嘉宾领导先后上台致辞。由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先生宣布第十届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 

据李志杰会长介绍,本届展会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围绕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充分展示海洋渔业、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能源、海洋交通、海洋科技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成果。今年以来,为把海洋展培育发展成我省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展会,我们创新办展理念,探索政府引导、企业经营、最终实现完全市场化的办展模式,力争用3-5年将海洋展打造成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品牌展会。 

本届海洋展作为海南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国家级展会,以“筑梦海丝,共绘蓝图”为主题,更具规模化,突出绿色环保特性,展会规模、展馆布局和展区内容规划较往届均有所提升。海南海洋强省建设主要涵盖海洋生态建设、海洋资源开发、军民融合发展及对外经济开放,这些都将在本届海南海洋展上集中展示。新产品发布会也将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将展示涉海企业最新科研成果,充分展示海洋产业现状,海洋展在打造区域性国际知名海洋展会的道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海南海洋展堪称海南海洋产业发展的窗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布局、海南省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成就、涉海企业的最新科研成果等都将悉数呈现。

本届海洋展规模创历届展会之最,海洋展会面积由去年的13200平方米增至33000平方米,展商数量超400家。省外企业132家,我省企业72家,其它展区共有233家企业参展。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在展厅排布上,本届海洋展特设“一带一路”展厅,而国际展区更是汇聚了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境外29家企业。

“蔚蓝经济国际论坛”将作为海洋展配套论坛同期举办,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企业和智慧精英,搭建政策研讨、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平台,促进政府、企业、科研及金融界的合作,旨在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深化海洋国际合作、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他们将围绕“机遇叠加—自贸港+海上丝绸之路”、“智慧蓝海——创新与国际合作”展开行业对话,助力我省海洋经济转型发展。

据悉,展会将持续到30日。期间还将举行产品采购对接会、水产品品尝推介会等多项主题活动。其中最受市民喜爱的水产品品尝推介会活动,将现场推介罗非鱼、对虾、白虾、巴沙鱼、金鲳鱼等优质水产品,市民可以观摩五星级大厨的烹饪技术,并免费品尝。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