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聊城市贸促会成功调解中印两家企业商事纠纷

来源:中国贸易报社 作者:孙强 通讯员 张彦敏 2018-02-28 09:10:33

以调解的方式帮助中外当事人解决商事争议,是贸促会的重要职能之一。近期,聊城市贸促会受理一起印度客商对聊城企业的投诉案,经过公正调解,超越商事调解“就事论事”的范畴,不仅促成双方冰释前嫌,还达成了新的合作,取得了较高水准的调解成果。

检测结果不同产生争议

2016年7月,印度某进出口公司(下称印度公司)与聊城市一家镀锌板卷加工企业(下称聊城公司)达成了2000余吨镀锌板卷销售合同,货值近130万美元。11月,该批货物到达目的地埃塞俄比亚后,第三方检测机构ECAE检测公司检测结果显示,该批货物部分型号镀锌板锌涂层锌含量不达标。印度公司据此认为,聊城公司未能提供涂锌层达标的产品,给印度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要求其赴埃塞俄比亚共同见证产品检测结果。

聊城公司认为,该批货物质量符合合同要求,出具的装运前检验证书和MTC材质证书检测结果为产品误差在合同规定的范围以内,对印度公司提供的检测方式和检测报告不予认可;同时,考虑到国际局势及人员安全,聊城公司不同意赴埃塞俄比亚见证产品检测,建议印度公司将产品样品做好标记,寄回中国重新检测,但是印度公司不同意这一做法。

双方协商未成,矛盾日益激化,并停止了业务上的合作。2017年4月,印度公司通过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将聊城公司投诉至聊城市贸促会,要求对方收回不合格货物,重新提供合格产品,并赔偿损失。

聊城市贸促会参与调解

聊城市贸促会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对案件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研究,积极向聊城市质监局、商检局等部门咨询,锁定争议的焦点,寻找解决矛盾、达成和解的办法。

“我会向被投诉人聊城公司转发了投诉材料,进一步核实投诉的真实性,告知其问题严重性,督促其就投诉事项作出说明。” 聊城市贸促会调解人员介绍,“该企业负责人提供了涉及争议产品的合同、发票、CIQ商检证书、MTC材质证书等材料,坚持认为产品的质量经得起检验。而鉴于镀锌板卷产品保质期限制,继续检测已经不能客观反映一年前产品的质量,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还会给双方带来更大的分歧。于是,我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弥补投诉人的损失上。”

聊城市贸促会了解到,上述中印两家企业有长期的合作基础,发展未来合作才符合双方的利益需求。因此,聊城市贸促会帮助两家企业加强沟通,并邀请印度公司派代表来聊城面谈,让双方面对面地解决纠纷。

为维护双方商业关系,聊城市贸促会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提出了“搁置争议、以新合作补偿前期损失”的解决思路,建议双方权衡利弊,继续合作,由聊城公司在今后的订单中给予印度公司一定的折扣,用以分批弥补其前期损失。调解人员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积极斡旋,最终使双方同意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达成了和解协议:一、印方撤销重新检测、重新提供合格产品的诉求;二、在双方今后的合作中,聊城公司在确定的价格基础上每吨产品再降价20美元,分批从2000吨订货中扣除40000美元,作为对方的损失补偿;三、聊城公司提供的产品价格要适当延长有效期;四、双方互谅互让,继续保持真诚合作。

随后,双方按此协议开展了新订单的洽谈,并相继达成了拉美地区镀锌冷轧卷订单、合作参加孟加拉项目投标的协议。

据了解,目前,两家企业保持友好合作,投诉人印度公司的损失逐步在新的订单中得到弥补。

化矛盾为合作的调解思路

“接到这个投诉后,我会非常重视,如果调解不成,双方将对簿公堂,通过法庭解决问题,无论结果怎样,友谊与合作将不复存在,更影响我市出口企业的形象。”调解人员在总结这个案例时表示。

在调解过程中,聊城市贸促会超越“就事论事”的限制,引导双方放弃“孰对孰错”的争论,在解决纠纷的同时兼顾长远的合作关系,既维护了聊城公司的权益,又弥补了印度公司的损失,更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一举多得”的调解结果。


责任编辑:苏旭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